Ashely_

☽阿尔卑斯山下的女孩⛰️

【曦瑶情师/02:00】石影可记

 【曦瑶情师/02:00】


 @星辰傀米线 

一生至少该有一次,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,
不求有结果,不求同行,
不求曾经拥有,甚至不求你爱我,
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,遇到你。

不求有结果,不求同行,
不求曾经拥有,甚至不求你爱我,
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,遇到你。







打开记忆的折扇,蓝曦臣回想起青石巷里的那座屋子,出砖入石燕尾脊,檐角坠烛灯一对,古朴石门后有带着阵阵檀香的身影,他的容颜已变得模糊不清,却深深记得,他是时间的凝结者,他能听见岩石的低语。




蓝曦臣还记得那次,是五年前的一个傍晚。嘈杂的集市中人群熙攘,他和管家走散,误入这如梦似幻的青石巷。尽头那座雅致的房屋里走出来的那人,眉眼带笑,似乎与自己年纪相仿,却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书卷气,但看起来并不会太难相处,因为他给蓝曦臣一种熟悉感,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,反而更为自在些。几句寒暄,那人大方地邀请蓝曦臣入屋中“因为你是有缘人”。他看见的,那庭院里摆满大大小小的石板,若走上前去观看,擦拭去上面积落的尘土,映入眼帘的景象他至今记得清晰。
每一块石板上,都雕刻着不一样的,却灵动、逼真的图。本是一块平面,却能够构建描绘出比三维更令人惊叹的雕刻作品,而若仔细看去,那每一个作品,竟然是用直径不到五毫米经过特殊加工的刀,一个点,一个点刻上的。孰轻孰重,或明或暗;安排得当,细致入微;连点成线,连线成面。便构就这样一个作品。“这是影雕”那人说道,他伏下身子,指尖轻轻抚过那石板,眼里满是怜惜,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。眼神里的那种难以言说的情绪,深邃悠远的目光,一点也没有一个男孩的模样。蓝曦臣看着面前人,脑海一阵阵灼痛,似乎有什么被封存的记忆开始躁动。




“先生,雕刻这些东西您用了多久?”他低声问道。



“许多年,我都记不清了。这个庭院里放着的是我从学习这门工艺开始至今所有的作品。当然也有他的。他是我的老师”



“那,您学雕刻的契机是什么?”



那人缓缓阖眼“是我所爱之人。你可知道,为了所爱之人放弃自己,甚至不求结果,是不会后悔的。”



“好奇妙。”蓝曦臣呼吸轻缓。“我看着这些雕刻作品,竟然像是看见了故人一般。在这里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熟悉感。”他一字一顿的说着,目光灼灼地盯着一幅只有寥寥几笔雕刻出卷云纹的作品。




“是啊…故人…故人。你便是我的故人。”
“你说什么?”蓝曦臣问。



可那人只是轻轻摇头,不发一言。



天边云霞染上了殷红的颜色,还未散去的光为它们镀上一层薄薄的金边。它们固然是美的,但是转瞬即逝,抵挡不住无边无际黑夜的侵蚀。它们的生命是无数次短暂的绚烂绽放,影雕生命却是永恒的沉稳内敛。



蓝曦臣不记得自己是怎样离开,他在管家匆匆忙忙找到他,连连与他道歉时才顿然清醒,刚刚的一切如一场梦般,亦真亦幻。不过,他的手上多了一个做工精致的檀木盒子。恍惚中,他没有打开。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檀木盒子……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檀木盒子?!   
蓝曦臣一个激灵,冲向阁楼,翻箱倒柜找到了那个盒子。他掸了掸上面落的灰,时隔多年,他又将打开了。 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轻轻扳开锁扣,打开盒盖,映入眼帘是一块掌心大小的,厚度不足一厘米的,材质上乘的墨玉石板,雕刻了一朵盛开的牡丹。虽只有黑白两色,但仍旧显得娇嫩欲滴。 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右上方,用篆体刻上五字:致吾爱阿瑶。   
他突然想起来了,青石巷深处的那人,名字叫金光瑶。 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既是如此,雕刻者必然另有其人,他继续在石板上寻找着答案,终于,他看见了两个熟悉的字:蓝涣。  


 

      
这是他们祖上的一个雕刻家。 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影雕。 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蓝涣,这个名字一遍一遍的在脑海里浮现,蓝曦臣又出现了那时候灼伤的疼痛感,一种无名的压抑感使他喘不过气来,缺氧似的难受。他似乎忘记了什么。蓦然,眼前一瞬间天崩地裂,万象扭曲,空白一片。整个世界缩为一个奇点。 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   
他什么都记起来了,这雕刻作品里存放着他前世的记忆,而那个所谓的蓝涣,就是他。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影雕,是永恒的美,是时光的定格。它们是亘古的,便也赋予了雕刻者永生的能力。   
但是,滴水会石穿,雕刻者们会因为接触到水而   
死亡。那天夜里,火光滔天,他们因为容颜不改被认做妖魔,被人驱逐,被追杀。为了掩护金光瑶,蓝涣毅然决然选择了自杀,来人看着在水中一点点淡化为泡影的蓝涣,无名的恐惧使他们对此事不敢再提。   
河岸边,金光瑶的心如刀绞,他无法哭泣,因为雕刻者的是没有泪水的。他只能看着,看着,看着心爱的人在眼前消失,然后无声的,绝望的嘶吼。  


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纵使心如磐石,危急存亡之际依旧护你。   
我不求回报,只求在最美的年华不负你。   
金光瑶把蓝涣的记忆封存在云纹影雕,只等待故人来世能够再次相遇。为此他苦苦等待,忍受孤独了近百年,独自一人熬过了每一个春夏秋冬。 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   
当夜,蓝曦臣收拾行囊,寻着曾经得记忆找到了旧时那座青石巷。   
   
巷子很静,几乎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。路是一块块尺许见方的青石板嵌的,上面早已经攀上了青苔,带着些潮湿气息,使人心底幽凉。古老而略显沧桑,沉默地浸在烟雨里,极具诗意。悠远而又熟悉。尽头,燃着灯,隐隐约约,若有若无。  


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   
他喊起金光瑶的名字,屋门被打开,那带着檀香的身影再次出现。   
金光瑶眉眼弯弯,似从前那般。  


 


 


 

      
影雕是岁月所不能摧残的艺术,正如我对你的爱,深刻,却总是以最平淡的事物触动心弦。   
我为了你,成为了雕刻者,你为了我,放弃了生命。我们何曾求过回报呢。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


评论(16)

热度(149)